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张振文教授率专家团赴藏区开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技术精准扶贫行(二)

作者:张振文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中午,张振文教授率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继续前行,于15:20到达云南香格里拉太阳魂酒庄产业有限公司-梅里酒庄开展技术指导及服务交流。位于德钦县的太阳魂“梅里酒庄”于2001年4月成立,海拔2400m,毗邻梅里雪山的澜沧江畔,是一座以藏文化元素为特色,集高原雪山旅游休闲、文化传播、生产制造为一体的专业葡萄酒庄。现自有450亩有机冰葡萄示范园和土地流转优质冰葡萄基地5000亩,采用“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带动藏农2000多户。云南香格里拉太阳魂酒庄产业有限公司2017年5月由云南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云南城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云南太阳魂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三家全资子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方式组建的全新混合所有制国有控股大型酒庄产业有限公司,“梅里酒庄”就是其中之一。其主要问题是酿酒葡萄树体管理粗放,专家组建议加强树体管理、及时绑缚新梢、噴施微肥增加座果率,提升果实品质,为酿造冰葡萄酒提供优质原料。

9d095e3d656b40d796528aff49d9ebe0.jpg

bac3e15f6ec04eb2919d5cc046884bb7.jpg

6月25日上午专家组在西藏芒康县常务副县长黎副县长、农业农村局肖副局长、政府办主任陪同下前往西藏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技术指导和交流。芒康县葡萄产业发展迅速,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主栽品种有赤霞珠、玫瑰蜜、黑珍珠。葡萄企业也有5家,各企业在生产自有栽培葡萄的同时,也收购农民种植的葡萄,农户的收入有保障,极大的提高了种植积极性,当地藏农的收入有较大增长。西藏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地处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县纳西乡,由我校葡萄与葡萄酒学研究生高杰发起并任总经理,主要经营葡萄酒酿造及销售,是西藏第一家生产葡萄酒的企业,公司现有员工38人,自有葡萄面积500余亩,主栽品种品种有玫瑰蜜、黑珍珠等,每年雇用藏民临时就业700余人,每人年增收达8000元以上。带动农户种植3000多亩,主要品种为赤霞珠等,亩产1500-2000 kg,葡萄收购价格5元/kg。其主要问题是葡萄园管理粗放,树体主干偏低,葡萄与葡萄酒主要风味物质平衡欠佳。专家组建议拉大葡萄植株株距、将葡萄主干高度提升至150 cm、采用高干平棚架,降低浆果的含酸量,进一步调控葡萄酒酿造工艺,使葡萄酒口感更加协调和平衡。

166b2c021cbc4aca80079b97ca492da5.jpg c235f0b07c6c4ffaa81564797e3750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