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张振文教授率专家团赴藏区开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技术精准扶贫行(一)

作者:张振文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国家精准扶贫及“三区三州”科技深度扶贫关键一年,藏区作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扶贫重点,以我院张振文教授(国家葡萄产业体系酿酒葡萄栽培岗位科学家)为团长,率领国家葡萄产业体系栽培岗位科学家王振平教授(宁夏大学)和陶建敏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育种岗位科学家郭修武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和唐晓萍研究院(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公主岭试验站站长温景辉研究员(吉林省农科院果树所)、熊岳试验站站长孙俊凌研究员(辽宁省农科院果树所)、数据库负责人陈谦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元谋试验站站长杨顺林研究院(云南省农科院热区所)、哈尔滨试验站站长鲁会玲研究员(黑龙江农科院)等专家,于6月22日-6月30日赴“三区三州”的藏区开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科技扶贫,重点深入实地进行技术指导,现场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技术培训,并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种植户进行座谈与交流。

94a06b9b39d34fb9a90e67bede1c7c3f.jpg

6月23日上午与龙头企业香格里拉酒业公司进行座谈与交流。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开发区的香格里拉酒业公司始建于2000年1月,公司在藏区贫困县-德钦建有酿酒葡萄基地13800亩,主要品种为赤霞珠、品丽珠、霞多丽等,公司提供肥料农药,果农园地管理付费,年总产量5000吨,收购价3.6-3.8元/kg,果农共计收入3180-3280万元(葡萄1800-1900万元,劳务费1380万元),涉及藏农2700户,年户均净收入11778-12148元。针对企业提出的酿酒葡萄果实质量问题,专家组建议引进更多的酿酒葡萄品种、在不同海拔高度种植适宜的品种,提升酿酒葡萄果实综合品质,尤其是降低浆果含酸量,使葡萄酒口感更加协调和平衡。


b9d10efbcc474d66b5d578629674c484.jpg

6095c048d2674121aa0ad6ff8281164e.jpg

6月23日下午到达维西县塔城镇哈达酒庄进行了技术指导和交流。哈达酒庄主要以生产甜型酒为主,实行“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自有酿酒葡萄葡萄基地500亩、带动农户种植5000亩,主栽品种为威代尔,另有赤霞珠、玫瑰蜜、雷司令、霞多丽、水晶、玫瑰香等品种。其主要问题是降雨量大(900-1000mm)、葡萄病害较严重。专家组建议要提高葡萄植株的主干高度,由现在的60mm提高到150cm,同时采用简易避雨栽培模式,可有效预防病害的发生。6月24日上午在德钦县奔子栏镇进行鲜食葡萄栽培现场指导及技术培训。奔子栏镇居加村是一个藏族移民村,在体系的指导下于2017年种植鲜食葡萄阳光玫瑰,亩均产量1500kg,销售价30-40元/kg,30户23亩共计年收入103.5-138.0万元,是藏农最大的经济来源。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理粗放、新梢长度不够、果穗未做任何处理,专家组现场指导农户进行叶幕管理和果穗处理方法,并赠送修穗剪60把(每户2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