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张振文教授率专家团赴藏区开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技术精准扶贫行(三)

作者:张振文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风景秀丽,平均海拔3100米,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南部部分区域很多地带被誉为“西藏江南”。6月28日11时50分专家组抵达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同已在此等候的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发展科科长杨大洋等市、县工作人员汇合,分别到巴宜区八一镇唐地村、巴宜区布久乡甲日卡村、林芝市米林农场、林芝市盛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葡萄基地指导和解决葡萄种植户在葡萄栽培中的实际问题。目前林芝市葡萄栽培面积只有500亩,主栽品种为赤霞珠、品丽珠、佳美、夏黑、户太8号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八一镇唐地村、布久乡甲日卡村是藏族村落,主栽赤霞珠、品丽珠、佳美等酿酒葡萄,村民的葡萄栽培技术基础极其薄弱,非常需要葡萄栽培技术指导和帮助。林芝市米林农场、林芝市盛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设施葡萄栽培,种植鲜食葡萄,栽培技术良好,效益比较高。

6月28日晚专家组翻越海拔5200米的唐古拉山,在经过严密的疫情检测后进入拉萨市。曲水县位于拉萨西南,人口3.7万人,以农业为主,是目前拉萨地区唯一种植葡萄的区域。南木乡南木村种植黑珍珠100亩,才纳乡才纳村种植夏黑、威代尔1000亩。6月29日上午,在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支建辉、曲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侯静华等同志的陪同下到曲水县南木乡南木村、才纳乡才纳村指导葡萄种植,下午在拉萨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支建辉主持下与曲水县葡萄与葡萄酒企业座谈。专家组建议:一是要认真摸清当地的生态优势和劣势,二是明确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目标和定位,三是制定切合实际的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四是种植以中早熟品种为主、鲜食葡萄以设施栽培模式为主。

9d1cc430416f41b58bafcdfb1620d030.jpg

687a89ef4665470786c3922173939d92.jpg

细心的关注者会想,葡萄产业技术专家团在这一路的行程中6月26~27日到哪去了?笔者马上揭开这个谜底,这两天虽然没有到具体农户开展扶贫工作,而是经历了西藏天路最艰苦的旅程!6月26日晚团队住宿在海拔3800米的左贡县城,这时的团队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入睡困难等高原反应,有的队友还吃了救心丸,这是非常煎熬的一晚。6月27日,团队经川藏线在连续海拔3600~4800米的高山峻岭中乘车前行7个多小时,先后翻越了海拔4448米的红拉山口、5130米的东达山口、4658米的业拉山口和有“魔鬼路段”之称的川藏线国道318线天路72拐(从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顶到2800多米的嘎玛沟),30多公里路段落差达1800多米,因其坡陡、弯多、凶险而得名。

616663053cf941a49d19682ca31f1256.jpg

d376fcddf5374225ac78ab2beb4d718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