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酿酒葡萄栽培管理

葡萄繁殖和育苗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葡萄的繁殖包括有性繁殖(如播种繁殖、种子繁殖)和无性繁殖(如扦插、压条、嫁接)两种方式。
  由于葡萄在正常情况下都是异花授粉,其种子多为自然杂种,不能保持其母株的特性,且群体的一致性很差,所以,种子繁殖一般只在选育新品种时采用,在葡萄苗木的繁殖过程中,一般都用无性繁殖。
  扦插是将取自母株的一年生枝的插条,在适宜的条件下,使其生根,长成与母株一样的自根苗。扦插也可使用未木质化的当年生枝(绿枝),即绿枝扦插。扦插是最简单、有效的无性繁殖方法,在无根瘤蚜危害的产区广泛使用。
  压条是将母株的一年生枝压人土中,直至其生根发芽长成新的植株。压条主要用于补缺株、改变株行距或更新植株(衰老枝蔓)。压条也只能在无根瘤蚜危害的产区使用。改变株行距或更新植株(衰老枝蔓)。压条也只能在无根瘤蚜危害的产区使用。
  嫁接是以优良栽培品种的枝段或芽(接穗),与不同抗性的砧木用各种方法结合在一起,使两者在适宜的条件下愈合并成长为新的植株,即嫁接苗。接穗形成嫁接苗的地上部,而砧木则形成嫁接苗的地下部。虽然嫁接繁殖成本高,但在有根瘤蚜危害的产区是必需的。而我国基本属于无根瘤蚜区,嫁接繁殖主要用于葡萄抗寒栽培,或高接换种或新品种快繁。
  茎尖培养是利用组织培养方法,由葡萄新梢的茎尖分生组织长出新芽和新根而成为新的植株,主要用于新品种的快繁和培养无病毒苗木。在生产中,该方法只能用于无根瘤蚜危害的产区。


  第一节  繁殖材料的选择和贮藏


  葡萄苗木的繁殖能否成功首先取决于对繁殖材料的选择。
  1.母株的选择
  接穗品种(大多数属于欧亚种),特别是那些古老的品种,可以看成是由一些不同的营养系构成的群体。因为:①有些品种本身就是由性状相近的自然杂交种子产生的植株,通过营养繁殖保存下来的不同营养系;②在长期的栽培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突变,这些突变了的性状通过营养繁殖的方式被保留下来并发展起来,形成了新的营养系。
  这就是为什么在同一品种中有时会具有不同的表现类型。如有的植株表现出产量高、落花落果少、果实成熟度高等优点。此外,在同一品种中,有的营养系带有病毒,而其他的不带病毒。这是因为病毒的潜伏期比较长,如果选用带病毒但还没有表现出病毒病症状的植株作为母株,病毒病就会通过插条或接穗传给其营养繁殖的后代。因此,在选择繁殖母株时,应首先研究其是否带病毒和选择那些有利于达到生产目标(如产营养系选择。在建立良种苗圃时,应尽量选用那些无毒的优良营养系。
  2.接穗和插条的选择
  营养系选种是接穗和插条选择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但在选定母株以后还应选择成熟度良好的枝条或枝条上成熟度良好的部分作为繁殖材料,因为只有成熟度良好的枝条,才有足够的贮藏养分,有利于生根(扦插)或愈伤组织的形成(嫁接)。在选择枝条时,应该注意:①一般情况下,枝条的上部成熟度不太好;②应搞清枝条粗细与成熟度良好的区别,在选择枝条时,应选择那些具有品种代表性(即标准)粗细的枝条,避免选择太粗或太细的枝条作为繁殖材料。
  总之,用于繁殖的葡萄枝条,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①成熟度良好;②不带病毒,无病虫危害;③属于适应当地、纯度高的品种;④枝条粗细适中,具有品种的“标准粗度”。
  3.枝条的采集和贮藏
  冬季结合修剪,采集枝条,剪除直径小于3.5 mm和大于14 mm的部分,同时剪除卷须、副梢后,剪成5~7节长 (50 cm左右)的枝段;每50~100条捆成一捆;标明品种名称 (营养系号)、采集地点和时间。
  采集后的枝条,在贮藏过程中的主要危险是:①在太干燥、通风过强的地方容易失水;②在太湿润的地方易发霉,甚至腐烂;③在温度过高的地方发芽提早。
  因此,如果葡萄处在休眠期,且冬季最低温度不低于-15℃,则枝条最好的贮藏方式是让它保留在母株上;但如果枝条采集太晚,就会使芽眼提早结束休眠。因此,在从采集到使用这段时期必须进行贮藏。
  (1)沟藏。贮藏沟最好选择在地势高、排水好的背阴处。沟深60~80cm,长度和宽度依贮藏枝条数量而定。沟挖好后先在沟底垫一层湿沙,最好在插条间填上湿沙以减少枝条呼吸发热。摆放的层数以2~3层为宜,最上一层覆盖20~30cm厚的土。
  (2)沙藏。在地势高、排水好的背阴处(或北向),将枝条埋入沙堆中即可。
  (3)埋土贮藏。在地势高、排水好的背阴处挖坑,坑深70~80cm,长度和宽度依贮藏枝条数量而定,然后将成捆的枝条竖放入坑,埋土即可。
  (4)流水贮藏。在冬季最低温度不低于一15℃的地区,可将成捆的枝条放入小溪的流水中进行贮藏。
  (5)室内贮藏。在有条件的地区,可将枝条放人凉爽、湿润的房间中或在冷库(0℃左右)内进行贮藏。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用作接穗的枝条,最好剪成单芽的接穗,装入塑料袋内,密闭贮藏。
  总之,枝条贮藏期间需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温度以不超过4℃和不低于-3℃为宜。沙子湿度以5%~6%为宜,简易鉴别方法是以手把沙捏成团不出水,手松开即散。贮藏过程中每月检查一次,发现过干时要喷水,过湿时翻动晾干。特别要注意早春气温回升后因温度过高、湿度不足或太大造成烧芽或霉烂。
 

 第二节  扦插繁殖


  1. 普通扦插法
  扦插育苗可以在苗圃进行,也可以直接扦插定植。
  直接扦插定植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约劳力。将插条按定植株行距直接插入地中,省去了出苗、运输以及定植等工序。但是,直接扦插定植只有对插条易生根的品种,并在土壤疏松、湿润,春季温度较高时,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在苗圃中扦插育苗,可以提供对生根有利的条件,在多数情况下,比直接扦插定植效果好。
  (1)育苗地的选择。育苗地的选择标准,首先是无毒,其次是有利于生根和幼苗的生长。栽种过葡萄或前一年育过苗的土壤上不宜进行扦插,因为这些土壤中存在葡萄残留部分(如根等),它们可能带有病毒。如果要利用这类土壤,应在育苗的前一年进行土壤消毒。
  曾经种过橡树、栗树等树木的土壤,也不宜用作育苗地,因为这类土壤可以引起葡萄根朽病。
  在干燥、多石的土壤上,扦插枝条生根差,幼苗生长困难、缓慢,但是这类土壤春季温度回升快,只有在具有良好的灌溉条件才能用作育苗地。钙质土不宜作为育苗土壤,它缺乏可吸收的铁离子,常引起幼苗的缺绿症。
  地势平坦,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土温较高,湿润或易于排灌的土壤是理想的苗圃土壤。在这种土壤上,插条易于生根,幼苗生长迅速。
  (2)育苗地的准备。育苗地在育苗前一年秋季深翻30~40cm,结合深翻每667m2施有机肥料3 000~5 000kg,并进行灌溉。早春土壤解冻后及时耙地保墒。无论平畦扦插还是高垄扦插,在扦插前都需作好苗床,苗床大小根据地块形状而定。一般畦宽l m,长8~l0 m,株行距12~15cm×40~50cm,每畦2~3行。每667m2可插8 000~10 000插条。垄插时,垄宽约30cm,高15cm,垄距40~50cm,株距12~15cm,每667m2亦插8 000~10 000插条。
  (3)扦插时间。扦插时间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而定,一般以当地春季气温足够高,土温(离土壤表面lcm处)稳定在10℃以上开始扦插为宜。
  (4)扦插方法。春季将贮藏枝条取出,先在流水中或室内清水中浸泡2~3d,然后进行剪截。多芽插时剪成有2~3个芽的插条,一般长20cm,上端距芽lcm处平剪,下端离芽眼2cm处平剪。单芽扦插应将其他芽眼抹掉,只保留上端一个充实饱满的芽眼。插条插于苗床上或垄的两边,扦插后浇一次透水。注意插条上端切口忌露出地表太长,要防止倒插和避免品种混杂。
  2.催根扦插法
  (1)温床催根。温床设置在背阴避风处。用酿热物造成升温条件,促进生根。先在地面挖床坑,坑底中间略高,四周稍低,然后装入20~30cm厚的生马粪,边装边踏实,踏平后浇水使马粪湿润,床上盖塑料薄膜使马粪发酵生热,数天温度上升至30~40℃,再在马粪上铺5cm左右的细土。待温度下降并稳定在30℃左右时,将准备好的插条整齐直立地排列在上面,枝条间填塞湿沙或湿锯末,以防热气上升和水分蒸发。插条顶端的芽切忌埋入沙中,以免受高温影响。催根期间要保持沙或锯末湿润。插条基部土壤保持20~30℃,白天将床上的塑料薄膜揭开,利用早春冷空气来控制床面温度。
  (2)火炕催根。一般采用回龙火炕,半地下式或地上式均可。炕宽15~2m,长随需要而定。具体修造方法,可先在床炕底下挖2~3条小沟,小沟深20cm,宽15cm,小沟上面用砖或土坯铺平,这就是第一层烟道即主烟道。烟道口至人口处应有一定的角度,倾斜向上。再在第一层烟道上面用砖或土坯砌成花洞,即为第二层烟道。烟道出口要修烟筒。第二层烟道上面用砖或机瓦铺平,抹泥修成炕面,周围砌个矮墙。火炕修好后要先进行试烧,温度过高处应填土,在炕面各处温度均匀(20~28℃)时,铺10cm厚湿沙或湿锯末,上面插人插条进行催根,并覆盖塑料薄膜保温保湿。
  (3)电热催根。用DV系列电加温线埋人催根用的苗床内,以提高地温达到催根的目的。
  电加热线的布线法,首先测量苗床面积,然后计算布线密度。如果床长3m,宽2.2m,采用功率为800W(长100m)的电加温线,其布线道数和间距可用下列公式求出:
  布线道数=(线长-床宽)/床长=(100-2.2)/3=32.6(即32道)
  布线间距=床宽/布线道数=2.2/32=0.06 (m)
  布线道数必须取偶数,两根线头可在一头,一般用木板做成3m宽、2.2m长的木框,把电加温线按计算间距,均匀布在框上(或床边间距可小些,床中部间距可大些),框的下面和四周铺5~7cm的稻草或锯末作隔垫层,再用塑料薄膜覆盖。
  框的上面铺10~15cm细沙,电热线穿过湿沙,距床面8~12cm。催根用的插条,剪好后按品种捆成小捆埋到湿沙中,床上再用塑料薄膜覆盖。
  电热温床每天早晚通电,通电时间长短依温度高低而定,当温度达25~30℃时即可断电。一般10~12d就可达到催根的目的。有条件的地方最好安装控温仪,使用控温仪可节约用电,省去观察温度和开关电门的人力,保证催根的最适温度。
  (4)化学药剂处理。采用化学药剂处理也能促进生根。药剂的主要作用是加强插条的呼吸作用,提高酶的活性,促进细胞分裂。药剂的种类很多,常用50mg/L吲哚乙酸(IBA)和50~100mg/L萘乙酸(NAA)浸泡插条基部2cm,10~12h效果较好。
  (5)催根期间注意事项。
  ①采用不同的催根方法所需时间不同。一般催根程度以根源体突破皮层0.5cm左右即可进行扦插。催根过长容易碰坏新根,影响成活率。
  ②催根时期很重要。催根后直接到露地育苗,催根时间宜迟;催根后在保护地育苗,可适当提早。
  ③催根后要有个逐渐降温过程,使新根适应外界环境条件后再进行育苗。
  ④经过催根处理的插条,扦插时切忌损伤根系。另外,插到苗床后要灌好水,使新根与床土密切结会。
  3.快速繁殖法
  所谓快速繁殖法,就是采取保护措施,提供插条生根和幼苗生长的有利条件,延长苗木生长期,培养壮苗,做到当年育苗,当年出土定植,使幼树提早结果。
  (1)单芽塑料袋快速育苗。在育苗前用塑料薄膜制成宽8cm、长16cm的小袋,袋底留一个直径lcm以上的小孔,以利排水,然后装入营养土(营养土由沙、土和腐熟的圈粪过筛后按2:1:1比例配制),压实后,土离袋口lcm左右。
  单芽塑料袋育苗,可在温室、火炕或阳畦中进行。如果用阳畦育苗,将装好营养土的塑料袋整齐地排列在阳畦中,一般宽1.5m、长5m的阳畦可摆放塑料袋2 800个左右。然后浇透水,将贮藏的枝条剪成芽段,即在芽眼上方lcm处平剪,每段只需要剪一刀,芽眼下方枝条长度不计。
  将剪好的芽段直插在已摆好的营养袋中央。插好后,阳畦要架设拱形支架,上盖塑料薄膜,晴天将薄膜揭开,两头通风,晚上薄膜盖严。白天要求阳畦内温度20℃以上,不超过35℃,夜间温度保持在l℃以上。
  在温室或火炕上育苗,方法相同,只是温室育苗时间可以提前到1月至2月。火炕育苗稍迟一些,阳畦育苗时间可参考当地菜农育苗时间。
  这种育苗方法技术性强,特别要注意控制水分。水分过多,会造成插条腐烂变质;过干,插条失水。因此,要勤洒水少洒水,保持土壤湿润即可。如果营养不足,应喷1~3次0.3%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温室内温度白天保持25~30℃,最高不能超过35℃,夜间温度应不低于15℃。
  (2)其他快速育苗法。包括火炕育苗、电热育苗,实际上是在火炕或电热催根的基础上,直接将插条在火炕或电热温床上培育成苗,然后定植到大田中,但与催根比较,应注意以下几点:
  插条密度比催根的小,一般为3~4cm,单位面积插条数目为700~800个/m2;在起苗进入大田定植前7~10d应停止加热,对苗木进行适应性锻炼;其他方面可参照单芽塑料袋快速育苗。此外,还可将电热育苗与单芽塑料袋温室育苗结合使用,即先将插条用电热催根,待新根即将长出时再装入塑料袋,入温室中育苗。
  (3)地膜覆盖育苗。扦插前先用水灌透苗床,然后将地膜覆盖到苗床上。地膜四周用土压紧,扦插时先用较粗的带尖木棍插个洞,然后将插条放入洞内,使其最顶端的芽高出地面0.5cm。
  覆盖地膜主要是能提高地温,保持土壤水分,防止土壤板结和杂草生长,减少复杂的苗床管理,从而促进葡萄苗木生长良好。但地膜覆盖育苗当温度高时,会发生烧苗现象,要采用覆盖或揭掉地膜等方法防止烧苗。
  4.直接扦插定植
  直接扦插定植即将插条直接插入大田中定植。插条生根和幼苗生长需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而这些条件在春天大田中很难实现。所以在直接扦插定植前,除准备土壤外,还应避免扦插时间太早,以温度稳定在13℃以上时为宜。    .
  为了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在扦插时还应注意扦插的深度。如果插得过深,湿度较大,则温度较低,并且缺乏空气;相反,如果插得过浅,插条会由于缺水而干枯,其干枯的程度随地上部分的蒸发量增加而增加,培土或斜插可解决这一矛盾。
  

第三节  压条繁殖


  压条繁殖是利用一部分枝蔓不脱离母株而埋入土壤中,使其生根后再分株。其优点是苗木生长期养分充足,成苗率高,苗木质量好,结果期早。但繁殖速度慢,满足不了大面积栽培的需要,一般多用此法补植缺株,改换架式或更新老蔓(植株)等。
  压条时,将选定枝蔓除顶端2个芽以外的所有芽除去,水平压入土壤中20~25cm深,枝蔓的顶端在需要补缺的地方出土2个芽,并固定在支柱上,两年以后,当幼苗的根系比较发达时,再进行分株;也可将选定枝蔓的顶端在需要补缺的地方直插入土,固定在支柱上,只留枝蔓高出土壤部分的2个芽眼,这种方法简单,获得的幼苗健壮,可在一年后进行分株。

  第四节  嫁接繁殖

  主要嫁接方法(图1)

  

图1 嫁接方法


  (1) 舌接法。是室内嫁接常用的方法。砧木与接穗粗度大致相同。在接穗基部芽的同侧削一马耳形削面,长约3cm,然后在削面尖端1/3处下刀,与削面接近平行切人一刀(忌垂直切人);砧木同样切削。将两者削面插合在一起,如果穗砧两者粗度不一致,则插合时一边对齐。
  (2) 劈接法。将接穗芽的左右两侧各削长约3cm的削面,呈楔形。剪去砧木上部,削平断面,于断面中心处垂直下劈,深度与接穗削面相同。将削好的接穗插入劈口中,使形成层相互对齐。
  (3) Ω嫁接法。该嫁接法是目前嫁接机嫁接的常用方法。嫁接后立即封蜡。该方法操作简单,成活率高。
  舌接法和劈接法既可用于田间嫁接,也可用于室内嫁接。在有根瘤蚜危害的国家和地区,绝大多数葡萄接穗品种都必须嫁接在抗根瘤蚜的砧木品种上。为了减少嫁接用劳动力和时间,室内嫁接多利用嫁接机进行。
  (4)腹接法。一般只适宜于田间嫁接,是用休眠芽进行嫁接,因此,最好在8月末至9月初进行。接穗切削与劈接相似,但只削与芽相对的一面,砧木不必剪断,选平滑一侧斜切一刀,使之与接穗削面的大小、角度相适应,将接穗插入,绑缚,翌年春天再将砧木剪断。这一方法的优点是,嫁接期的温度条件有利于愈伤组织的形成,而且如果嫁接失败,可在第二年春天进行劈接。
  此外,嵌芽法的嫁接时间和优点与腹接法相同。其他嫁接方法见图2。
  

图2 就地嫁接技术


  第五节  苗圃的管理和苗木出圃


  1.苗圃管理
  葡萄繁殖材料(包括插条和嫁接体)在种入苗圃以后,到新的根系长成以前要防止土壤干旱,一般每隔l0d左右浇一次水。黏重土壤浇水次数要少,如果浇水过多,土壤过湿,不仅会降低地温,还会影响土壤透气性,不利于繁殖材料生根。生根以后,要加强肥水管理,6月至7月上中旬,苗木进入迅速生长时期,应追施速效肥料2~3次。同时对嫁接苗,要除去砧木发芽长出的新梢和接穗长出的不定根。一般到7月下旬和8月,为使枝条充分成熟,应停止灌水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和主梢、副梢摘心等工作,保证苗木生长健壮。苗木生长期间,还应及时中耕除草,改良土壤通气条件,以利根系生长。
  2.苗木出圃
  葡萄苗木出圃是葡萄育苗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苗木出圃的质量好坏对葡萄定植后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出圃的葡萄苗木要经过消毒或检疫,以免病虫随苗木携带传播出去。同时要防止品种混乱。
  苗木出圃在冬季落叶后进行,最好在第一次霜降以后进行,嫁接苗应避免出圃太迟,因嫁接愈合组织不耐低温。挖苗时应避免伤根太多,挖苗还应按品种、行测顷序进行,以防混乱。
  葡萄苗木挖起后应进行修剪。苗木修剪先剪根,后剪梢,修剪标准见图3。
  修剪后的苗木按品种以25支(嫁接苗)或50支打成一捆,挂上品种标签(嫁接苗应注明接穗品种和砧木品种)。如果没有检疫性病虫害,则可运发出售或贮藏假植。
  为防止病虫传播蔓延,葡萄苗木应按照各地规定的检疫对象,认真检疫。凡属具有检疫对象的苗木都要严格处理,如发现有根瘤蚜为害的苗木,应立即焚毁,育苗地改种其他作物。有些葡萄病虫害虽非检疫对象,但为保障苗木生长健壮和免于扩散传播,苗木修剪分级后应进行消毒。消毒在消毒池或消毒桶内进行,选用广谱应进行消毒。消毒在消毒池或消毒桶内进行,选用广谱农药杀灭某些越冬葡萄病害和虫害。选用农药,应根据各葡萄园当年苗木发生的主要病虫而定,如葡萄黑痘病,以5%的硫酸亚铁浸2min效果较好;葡萄白粉病、红蜘蛛,以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较好,既可杀菌,又能灭虫,如能加用0.1%的合成洗衣粉黏着,有增效作用;葡萄霜霉病以1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浸苗l0min效果最好。
  消毒后的苗木经晾干即可定植或包装外运。计划翌年春季处理的苗木则需要假植。假植地应选择高燥、平坦及圃内运输较为方便的地块,北面有建筑物或者高大常绿乔木遮荫为佳。土壤应疏松透气;沙土、砾质土易受冻害,低洼地易积水烂根,都不适宜苗木假植。
  假植地选定后,挖假植沟。沟东西向,宽40cm,深30cm,挖出的土放在沟南,然后把成捆苗木在假植沟内紧密排列,分次培土,每次培土需将苗木轻轻摇动,使根系与土壤充分接触,然后用脚踏实。培土高于根颈以上15cm左右即可,最后浇水,防止土地干旱。
  为避免假植期间积水,应在假植区周围挖排水沟;为避免冻害,应经常检查土壤湿度,发现干旱及时浇水。春暖后要抓紧萌芽前的苗木处理,以免种植过晚,影响定植成活及生长。
  此外,也可采用贮藏插条的方法贮藏苗木。
  

图3 苗木修建标准


  第六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葡萄扦插育苗技术规范》


  本规范适用于杨陵地区葡萄扦插育苗。
  1.育苗地要求
  土地平坦,土壤疏松肥沃,具有较好的灌溉条件。
  2.土壤准备
  (1)施肥。每667m2施厩肥(农家粪)5 000~10 000kg;若厩肥较少时,每667m2可施复合肥50kg(二铵),过磷酸钙50kg。另外,最好结合深耕每667m2撒施0.5kg锌拌磷,消灭地下害虫。
  (2)深耕。苗圃地要求耕翻深度大于20cm,然后耙平待用。
  (3)作苗床。苗床全部作畦扦插。畦内净宽90~150cm(具体视地膜宽度而定),畦埂宽30cm,畦埂高20cm,畦长根据地形确定,但最长不超过10m,畦内耙平。
  (4)铺地膜。地膜沿苗床拉平,两侧用土压实。
  3.扦插时间
  3月中旬至4月初,即土壤温度稳定在10℃以上。
  4.插条准备
  (1)浸泡。为防止枝条在贮存或运输中脱水,用清水浸泡24~48h,使其充分吸水。在剪截过程中若发现剪口呈暗黑色,说明枝条失去生命力,不能使用。
  (2)剪截。将葡萄枝条剪成2~3芽的插条,每个插条长度12cm以上。上剪口距离上芽2cm平剪,下剪口距离下芽1~1.5cm斜剪。芽眼朝上并使基部对齐,每50~100个插条打成一捆,正立放于阴凉处。
  (3)药剂处理。扦插前,将插条基部2~3cm选择在下列一种化学药剂中浸泡。
  ①ABT生根粉1号、2号或6号,50mg/L溶液浸泡10~12h,或200mg/L溶液浸泡2~4h。
  ②吲哚丁酸(IBA),50mg/L溶液浸泡10~12h,或200mg/L溶液浸泡2~4h。
  ③萘乙酸(NAA),50mg/L溶液浸泡10~12h,或200mg/L溶液浸泡2~4h。
  建议使用ABT生根粉,效果最佳。
  5.扦插
  (1)密度。扦插株行距为20cm×30cm,每667m2约10000个插条。
  (2)深度。插入土壤的长度为插条长度的1/2~2/3。
  (3)方法。用带尖的钢筋或木棍(与插条粗度相近)插入地膜内后取出,再将插条插入。插条不能倒插,上芽距离地膜不少于lcm。
  6.管理
  (1)灌溉。扦插完毕后应立即灌一次透水,深度应达到20cm,以后在萌芽前一般不再灌水。萌芽后,每15~20d灌溉一次,8月下旬以后应适当控制水分。
  (2)施肥。6月上旬至7月下旬施2次氮肥,8月中旬后可施1~2次磷、钾肥,每667m2  10~15kg/次。
  (3)拔草。萌芽初期,在地膜未破以前,若草顶起地膜,可及时用土压膜。6月中旬以后,视草生长情况及时拔除或中耕,但应防止破坏苗木。
  (4)整枝。7月以后,每株仅留1个主蔓,其余摘除。
  (5)病虫害防治。
  ①防虫:5月上旬至6月上旬,主要应防治地老虎。使用毒饵为油渣和敌百虫按1:1比例配制,18:00以后撒入苗圃地。6月以后主要防治二星叶蝉(浮尘子)、斑衣蜡蝉、毛毡病、金龟子类等。可以使用的药剂有:50%杀螟松乳油1 500~2 000倍;75%锌硫磷乳油2 500~3 000倍;40%氧化乐果乳油1 000~1 500倍。
  ②防病:7月以后主要应防治霜霉病等,可以使用的药剂有: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400倍;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50%疫霜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58%雷多米尔可湿性粉剂600倍;40%乙膦铝可湿性粉剂300倍;64%杀毒矾(恶霜锰锌)600倍(严重时使用)。
  

(资料来源: 李华  葡萄栽培学[M].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