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酿酒葡萄栽培管理

葡萄叶蝉( Scaphoideus titanus)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葡萄叶蝉属于同翅目,叶蝉科,由于它是植原体病害??葡萄金黄病的传播媒介而在发病地区引起严重的经济损失。

  7.1症状和为害

  叶蝉的幼虫和成虫叮咬叶脉,几乎不会造成任何直接的经济损失,其为害主要是由于它能传播金黄病。

  葡萄金黄病是由植原体引起的病害。病原是一种无细胞壁、仅具胞膜的原核生物,它只能在寄主植物和介体叶蝉体内增殖。植原体引起葡萄韧皮部维管的堵塞,而不能将光合产物输往其他器官,使之在叶片中积累。

  只有在带毒叶蝉叮咬后的第二年的7-8月,当维管被堵塞后,感病植株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叶片卷缩,从金黄色(白色品种)到红色(红色品种),包括所有的过渡色;而在佳利酿、紫北塞(Alicante Bouchet)和歌海娜等品种的叶片上,病部和健康部位受二级叶脉的影响而区分明显,呈花叶状。新梢由于成熟不规则、不坚硬而下垂。落花落果严重,有的果穗全部果粒脱落。

  多数病株出现症状后可复原,来年症状仍限于局部新梢。但如果病株连续几年被侵染,则可造成植株死亡。

  如果感病植株达到5~10株,很容易通过上述症状对葡萄金黄病进行诊断。目前有两种方法对葡萄金黄病进行确诊。一种是从病株上取葡萄叶蝉,使其将病原传到指示植物蚕豆上;另一种是对叶蝉进行ELISA检测。

  7.2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5~6mm,赭石色,有褐色条纹;鞘翅棕色,带黑色斑纹。

  卵浅茶褐色,长椭圆形,侧面扁平,有时弯曲,长约1.3mm,  由于常着生于结果母枝正剥离的树皮下面,很难观察到。

  若虫从初孵到2龄为白色、透明或象牙色,以后变为浅赭石色。从3龄开始出现从棕色到黑色的不规则斑点,并且每次?皮后,其颜色变深。成熟若虫体长约5mm。此外,整个若虫期,其后两节的腹部有两个对称的典型的黑色三角斑。若虫喜跳跃,这一特性使它很容易与小绿叶蝉区分开来。

  7.3生活习性

  葡萄叶蝉每年发生一代,全部在葡萄上。以卵越冬。一般在5月中旬开始孵化出若虫,孵化期可持续30-35天。成熟若虫为5龄。5月末、6月初,首先在植株的徒长枝或支架附近的叶片上出现若虫,以后逐渐分布到整个叶幕。7月末、8月初出现成虫,从8月底开始,成虫逐渐消失。成虫只有在取食病株叶片后才带毒,并且要过约40天左右才能传播病原。

  7.4防治

  在发病葡萄园中,对葡萄金黄病的防治,是建立在葡萄叶蝉从取食病株到能传播病原所必需的时间的基础之上的。所以,第一次化学防治应在孵化开始后的一个月,一般在5月中下旬。但必须通过田间观测,才能具体确定孵化开始的时间。其方法是:在葡萄园中选取100棵植株,每4~5天对其发育最好的叶片进行观测,直到在1/3的植株上观测到孵化为止。以后随着孵化的持续,就会出现若虫与成虫同时出现的局面,特别是从7月初开始,葡萄园中就同时有成熟若虫和成虫。这就需要再次进行化学防治,以便在葡萄叶蝉一年的世代中对葡萄进行保护。在发病严重的地区,还应进行第三次喷药,以防止来自没有进行防治的葡萄园中的成虫的侵染。对于已确诊的葡萄园,最好冬季在修剪部位使用药剂以杀死虫卵。

  所选用的杀虫剂应具有良好的击倒作用,残效期1 4天左右。由于所选农药是在整个生长季使用,还应对益虫(如盲走螨等)无毒杀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