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酿酒葡萄栽培管理

葡萄白霉病(Coniothyrium diplodiella)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葡萄白腐病是我国葡萄产区的重要病害之一。由于它常常在冰雹以后流行,所以又称之为“冰雹病”。

  6.1症状和危害

  葡萄白腐病主要为害果穗,也可以为害新梢、叶片等。

  浆果  果穗感病,一般先发生在接近地面的果穗尖端。首先在果梗或穗轴上出现浅褐色、水渍状、不规则形病斑,然后逐渐蔓延至整个果穗。

  浆果发病,初呈浅灰色、水渍状,然后干缩,腐烂,呈灰褐色,果面密布灰白色(有时为为褐色)的小粒点,此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器。

  新梢  新梢发病,出现长得不规则形病斑,中央灰色,边缘黑色。病斑环绕新梢一周时,其上部的枝、叶由黄变褐,逐渐枯死。病斑发展到后期,病皮呈丝状与木质部分离,如丝麻状(图3-5)。

  6.2侵染循环

  病菌主要以分生孢子器、菌丝体或分生孢子随病残体在地表和土壤中越冬。其中僵果上的分生子器越冬能力最强。其分生孢子的生命力很强,可在1 5年内保持其萌发能力。发病的葡萄园(多为冰雹区)是病原菌的主要来源,其每克土壤中可含数百个活孢子。

  越冬病菌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产生大量分生孢子,依靠风雨传播,通过伤口侵入。可进行多次重复侵染。

  菌丝在发病组织的细胞间生长,呈扇形分支。

  6.3发病条件

  高温、高湿和伤口是病害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因素。

  分生孢子萌发的温度范围为13~40℃,最适温度为28~30℃。高温、多雨的季节病情严重,雨后出现发病高峰。

  高湿的葡萄园发病重。杂草丛生、枝叶密闭、通风透光不良易发病。偏旺和徒长植株易发病。近地面处以及在土壤黏重、地势低洼和排水不良条件下病情严重。

  由于病原菌是通过伤口侵入的,发病季节遇暴风雨或冰雹,果梗、果穗受伤,常能导致病害的流行。

  沙丝拉、白玉霓(Ugni Blanc)、梅尔诺、歌海娜、玫瑰香等品种感病,佳美(Gamay)、比诺、西万尼等中度感病。

  清耕和低干都有利于发病。果实在转色期最易感病。

  6.4防治

  预防  在葡萄生长季节中,要及时彻底地摘除病果、病叶及病蔓,集中烧毁或深埋。秋后,彻底清园。重病园要采取土壤消毒措施。

  改进栽培管理措施  尽量避免造成伤口,提高架面高度,改善叶幕层的通风透光条件,通过行间生草覆盖防止孢子传播,  以及加强对葡萄卷叶蛾及白粉病的预防等,都能起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在冰雹频繁的产区,应架设防雹网。

  化学防治  在容易造成伤口的天气,如暴风雨,特别是冰雹以后,应及时(在12小时之内)进行化学防治,喷药应重点保护果实。可以选用多菌灵、福美双、炭疽福美、福星和多丰农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