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酿酒葡萄栽培管理

葡萄灰霉病(Botrytis cinerea)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葡萄灰霉病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病害,发病严重时,会导致颗粒无收。主要发生在开花前后及成熟后期,常使果实大量腐烂,造成产量和质量的大幅下降。此外,由于病原菌常常出现抗药菌系,所以对它的防治方案也在不断地变化。

  4.1症状和危害

  主要危害花序、幼果和成熟的果实,也可危害新梢、叶片、果柄等。

  冬芽和幼梢  发病冬芽和幼梢可能坏死。

  叶片  一般在4-6月为害叶片。发病叶片多从叶缘形成红褐色病斑,然后向中部发展,在病叶上有时出现不太明显的轮纹,后期病斑上产生灰色霉层。病害严重时,可导致全部落叶。病害的这种早期侵染可以与以后在果实上的侵染没有联系。

  新梢  发病的绿色新梢褐化;成熟后的新梢为黄白色,并带有黑色的菌核。

  浆果  花序在花期前发病,会导致花序干枯。以后,病菌可侵染果穗上的花器官,破坏果穗的一部分。

  在坐果到转色期间,果柄上的病斑受到抑制,成为边缘色深的黑色坏死病斑。从转色开始,如果有长时间的潮湿天气,果实上有伤口(由多种原因引起,特别是卷叶蛾为害),灰霉病可侵染大部分至全部果穗,而形成软腐,并出现典型的灰色霉层。穗轴受害,可导致果穗的脱落。葡萄灰霉病带来的危害是双重性的:一方面由于果穗的减少而导致产量的降低;另一方面它还给葡萄酒带来不良味感,同时使葡萄酒不耐陈酿,降低葡萄酒的质量。

  4.2侵染循环

  霉菌是一种寄主范围很广的兼性寄生菌,它既以有机残体为营养,又能侵染健康的寄主器官。

  灰霉菌由三种器官组成:

  ??有隔膜和分支而且非常容易融合的菌丝;

  ??保证在空气中传播,并形成灰霉层的无性繁殖的分生孢子;

  ??由菌丝紧密交织结成的越冬菌核。菌核为黑色,长圆形,长度为2-20mm。

  菌核是病菌主要的越冬器官;分生孢子也能越冬。因此,病害初侵染的病菌来源,除在葡萄园内越冬的病菌外,其他场所及空气中都可能有病菌孢子。越冬后,春季温度回升,遇降雨或湿度大时,菌核萌动产生新的分生孢子;新、老分生孢子借风传播到幼嫩器官上,即可萌发开始当年的初侵染;初侵染后,病部产生的新分生孢子,进行多次再侵染。

  分生孢子在水中萌发,其最适温度为18℃;如果水中含有矿物盐和糖,则分生孢子萌发出的菌丝就生长得更为迅速,这正好是转色始期浆果气孔周围的条件。在此期间,气孔周围的伤口,以及果实上的各种伤口,都有利于病菌菌丝的侵入。病菌侵入感病器官的最佳条件是:平均温度15℃,湿润时间15小时左右。

  病菌在寄主组织中的扩展是由于病菌具有非常强的酶活力,从而分解寄主细胞,导致组织坏死。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灰霉菌可在浆果中潜伏,等到浆果转色后才活动。从坐果到转色期间,由于有病菌分解细胞壁的酶的抑制物质,幼果抗病性较强。如果施用腐霉利,可以延长浆果中这种抑制物质的作用时间。

  4.3发病条件

  品种  对灰霉病感病的品种主要有:霞多丽、白诗兰、琼瑶浆、歌海娜( Grenache)、马卡波( Macabeu)、梅尔诺(Merlot)、比诺、缩味浓、赛美容(Semillon)、雷司令等。

  栽培  利于发病的主要因素是:生长旺盛(砧木、氮肥),叶幕层荫蔽(栽培方式、绑缚等),伤口(胡蜂、卷叶蛾、白粉病、冰雹等)。

  低温潮湿有利于发病,葡萄株行距过密,通风不良;保护地浇水过多,湿度大;偏施氮肥、枝叶过密都有利于病害发生。

  与生草覆盖相比,中耕和清耕更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发展;叶幕层不太厚,通风透光良好,浆果能接受到光线,是最不利于病害发生的栽培方式。

  土壤  肥沃土壤有利于灰霉病的发生;但是保水性差的贫瘠土壤,由于在水分亏缺后的降水可引起浆果的裂果,也有利于灰霉病的发生。

  4.4防治

  预防  将施肥(特别是氮肥)控制在所需的范围内,并且尽量使用长效氮肥(如有机氮),  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植株的长势;保持浆果在架面上合理的分布和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防止叶幕层荫蔽。对于一些枝条易下垂的品种(如西拉),应加强绑缚。

  必须加强对葡萄卷叶蛾及白粉病的预防。在转色期后,人工摘除果穗附近的老叶,可有效防治灰霉病。在有条件的地方,应在行间生草覆盖。此外,一些以酞酰亚胺或铜制剂为基础的防治霜霉病的农药,对灰霉病有良好的控制作用。

  化学防治  根据病害的可能危害和葡萄的感病性,以及是否存在抗药性强的病原菌菌系,可在以下阶段进行化学防治:

  ??A.花冠脱落期(花期):在灰霉病严重的地区,可喷施乙菌威+多菌灵;在其他地区,可使用苯并咪唑,或灭菌丹和抑菌灵。

  ??B.果穗形成(闭穗)始期:可使用酰亚胺+福美双。这次喷药,对于果穗紧密的品种(如歌海娜)特别重要。

  ??C.转色始期:这次打药必须进行,可选用以环酰亚胺为基础的农药。如果本次打药是当年的第一二次,则对于歌海娜、比诺、缩味浓等品种,应在果穗形成(闭穗)后10天左右进行,而对于梅尔诺、玫瑰香等后期灰霉病发病的品种,则应在转色中期进行。

  ??D.采收前三周:这次打药只有在前几次打药都按时完成的情况下才有效。本次打药时农药的选择,应同时考虑病原菌的抗药性和葡萄酒中农药的残留量,可选用乙烯菌核利(农利灵)等。

  扑海因,万霉灵、甲霉灵、多霉灵、速克灵、乙烯菌核利等农药均可防治葡萄灰霉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