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我院党校培训班积极分子学员参观东南窑

作者:曹瑞迪        发布日期:2019-05-08     浏览次数:

 近日,葡萄酒学院党校培训班的积极分子学员们来到东南窑参观学习,植保学院陈文博士带领大家实地参观。在20世纪80年代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李振岐老师把东南窑改建成了低温实验室,以及李振岐、康振生两代院士在这里持续与小麦条锈病的“斗争”故事。     

 东南窑实验室内环境湿冷,不少科研人员患有关节疼痛等疾病,但他们都无怨无悔,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里,不断地攻克了各种难关。康振生多次带领科研团队就小麦条锈菌年年频繁变化的原因,先后深入我省及甘肃、四川、云南等省的山沟里调查取证。2017年,他带领团队终于解开了小麦条锈病疯狂变异的世界谜团,使全国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减少了50%,每年挽回小麦损失20亿公斤以上,年均增收节支达40亿元。目前,团队更把防治该病种的“中国模式”推广到了全世界,使研究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东南窑文化”是两代院士和无数科研工作者们不断奋斗的精神写照,更是体现了西农人的责任与担当。

 新时代召唤新精神,先辈们已经为学员们开启了美好、广阔但又充满挑战的未来,学员们表示应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良好平台上奋力拼搏,用新面貌去迎接新时代。学员文栩谈到:在这样艰难的环境里,西农人却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做科研。通过学习,我的脑海中萦绕李振岐和康振生教授的艰苦奋进,就是前辈总结的“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这将是我今后学习工作的指路明灯。

 学员荆思思谈到:我愿意用“天使”来赞美他们,他们在科研领域无私的奉献,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他们展现给世人的形象是无私的、是带有光环的!西农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热爱自己工作的同时仍然不忘对人民无私奉献。我要学习这种精神,在学校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全面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

 学员张柯楠谈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践行着什么是勇担时代重任、践行着什么是无愧面对人民,他们用艰辛的汗水换来了中国农业的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这个历史时期,作为中国新青年,有义务和责任去传承我们西农流传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先辈们敢于吃苦,乐于吃苦,把我们这个时代的责任担当起来。

编辑:0     终审:0